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发布了全球沙尘起沙通量的分布数据,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

发稿时间:2021-09-30      

中心吴成来副研究员发布了全球沙尘起沙通量的分布数据,该数据集提供了两个地球系统模型(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模型CAS-ESM2)和社区地球系统模型CESM2)在 1998 年 9 月至 2010 年 8 月期间对全球沙尘排放通量、沉积通量、负荷和光学深度的 12 年模拟,以及中国天气气象站沙尘事件特征的统计数据。

沙尘是影响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沙尘气溶胶通过吸收和散射太阳辐射与长波辐射影响地球辐射收支和能量平衡,从而影响气候变化。另一方面,气候变化、土地利用、沙漠化和城市化等人类活动都可能导致大气中矿物沙尘气溶胶的改变。沙尘气溶胶在全球及区域尺度气候和环境变化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数据集的发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治理,尤其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