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中心简介

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面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推动南南,南北科技创新合作。网络依托CAS-TWAS所属六个卓越中心共同建设,面向社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科学以及交叉前沿领域,系统深入地开展科技支撑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工作;针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援助和转移,共同解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共性关键科技问题;进一步支持发展中国家科技能力建设,开展针对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发展中国家科技人员和留学生到中国开展研究和留学;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科研基础设施和技术示范平台,支持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同发展中国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联合研发机构,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提供科技支撑。

 成立背景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是一个复杂、多样、动态和相互关联的庞大体系,唯有通过多学科交叉的科技合作研究,才可能实现该目标。此外,对各目标的有效度量和监测是保障SDGs 落实的基础环节,但如何度量这些目标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宏观层面达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普适性的,但仍需要结合各国具体国情和实际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地化示范。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等方面都迫切需要合作研究及信息共享,并通过紧密的科技合作,才有望提高科技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水平。

中国科学院(CAS)对此充分认同并积极与国际社会共同面对SDGs所带来的新需求和新挑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是全球有重要影响的国际科学组织,并与中国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CAS于2013年发起海外拓展工程计划,并联合TWAS相继成立了气候与环境、空间减灾、生物技术、水与环境和绿色技术,新发突发传染病卓越中心。上述6个卓越中心自建立以来,在相关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并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实现卓越中心先进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应用,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研究和应用队伍。

定位和目标

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凝聚中国科学院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部门,例如CAS-TWAS卓越中心,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形成更加紧密和强劲的合作网络,建立面向2030年可持续的管理和运行机制。网络加强与TWAS等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相互合作,更好交流互鉴,促进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提升中国科学院的国际影响力。网络通过开展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推动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开展高效的、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活动,以支持各国落实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家计划。向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能力建设支持,促成最不发达国家的技术库和科学、技术和创新能力建设机制。

研究内容

网络是CAS与TWAS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多学科、跨领域的合作创新研究平台,并向以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各领域科技支援、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及科学咨询等服务:

·         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区研究,鼓励科技创新,推动交叉学科国际合作项目,及时在网站上发布前沿趋势研究成果。

·         建立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建成高质量的科学信息共享及服务平台,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科研人员可以获取高质量科学数据及信息。

·         针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科研学者开展灵活的,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和培训体系,开展能力建设活动。

·         推进产业化和技术移植,建设试点、操作示范项目,总结凝练成功经验和案例,进行推广、普及和宣传。

·         寻求与各国家地区,各机构、企业的合作模式,组织高规格国际和区域论坛和会议,组织促进北南与南南合作的国际交流活动。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