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海洋多变量(温度、盐度、层结等)格点观测数据集

发稿时间:2021-10-19      

全球海洋温度、盐度、层结等海洋最主要物理变量的格点观测数据(IAP数据集)。该数据集是进行气候变化、气候监测、物理海洋、气候政策、社会经济影响评估等学科研究的重要基础,有效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海洋气候变化研究。

该数据集的原始数据为来自全球海洋数据库(WOD)中的所有现场观测数据,包括XBT、CTD、Argo、Bottle、MBT、Glider、mooring等观测仪器。IAP数据应用了大气所提出的XBT数据偏差订正方案(CH14方案)对历史XBT数据进行偏差订正。同时,使用了大气所提出的插值方法(Mapping:改进的集合最优插值)对数据进行空间插值,该方法利用CMIP5多模式的历史模拟提供动力集合样本,以提供更好的背景误差协方差。此外,IAP格点数据利用近期较为丰富的海洋观测去评估重构在不同海盆和不同时间尺度的准确性。系统性分析和评估表明:该数据集能够很准确的再现1960至今的气候平均态、年代际变化(如PDO)、以及长期趋势。

数据作者:成里京 副研究员

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数据链接:http://www.ocean.iap.ac.cn/?navAnchor=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