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完成《2010-2020年巴基斯坦洪水变化及减灾分析》报告

发稿时间:2021-11-05      

洪涝灾害的发生频次高、规模大,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在“一带一路”沿线灾害典型区,以巴基斯坦为代表的国家对气候变化十分脆弱。洪水是巴基斯坦最频繁、破坏性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每年都会经历季节性洪水和长期干旱期。生产2010~2020年国家尺度洪水灾害产品,对比研究气候变化下大范围的洪水特性及发展趋势。

1.png

2010~2020年巴基斯坦洪水面积总体变化

企业微信截图_16361085981883.png

巴基斯坦洪水空间分布图(a)2010年(b)2020年

研究表明,巴基斯坦的洪水主要发生在东部的旁遮普省和信德省,西北部的开伯尔-普什图省也遭受到洪水不同程度的影响。在2010~2015年期间,伴随着巴基斯坦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的应急和防灾减灾决策的实施,淹没范围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洪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间接经济损失的局面得到改善。2015年后,河水浑浊,河床持续加厚导致河道变浅,加之大西洋创纪录的表面高温导致大量水蒸汽进入,异常气候模式阻挡云层扩散在巴基斯坦境内形成大雨。新增淹没面积又有所上升,洪灾的防御和应对面临严峻挑战。

注:与SDG13气候行动相关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