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中科院微生物所与俄罗斯医学科学院疫苗与血清研究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稿时间:2020-09-10      

8月26日下午,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致信祝贺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共同出席开幕式活动。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高福同俄罗斯医学科学院梅奇尼科夫疫苗与血清研究所所长斯维奇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俄罗斯医学科学院梅奇尼科夫疫苗与血清研究所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建立中俄新型冠状病毒联合研究中心或联合实验室,开展中俄病原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合作研究及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联合大数据平台建设。 

  中科院微生物所在疫苗与抗体及相关基础研究方面处于国际前列,相关创新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积极开展全球合作研究。俄罗斯医学科学院梅奇尼科夫疫苗与血清研究所是医学微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生物技术领域的领先机构,为疫苗的预防、抗体研究、免疫治疗和传染病的诊断创造了新一代的免疫生物学制剂,与微生物所有共同的研究方向,在双方相关领域保持着良好学术交流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及CAS-TWAS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与交流卓越中心组织下,双方就新冠病毒研究工作举办多次线上学术研讨会,进行了充分交流和信息共享。7月7日,由中科院微生物所倡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科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CAS-TWAS新生突发病原研究与交流中心等与俄罗斯医学科学院梅奇尼科夫疫苗与血清研究所、俄罗斯卫生部国家流行病学与微生物学研究中心和伊万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共同在线举办了中俄新冠病毒学术研讨会,来自中俄两国的专家30余人参加研讨活动。 

  中科院微生物所和俄罗斯医学科学院梅奇尼科夫疫苗与血清研究所的合作将有利于建立一个国际化、专业化、开放创新的交流平台,为两国乃至全球传染病的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未来,双方将继续以学术交流会议、青年科学家交流活动和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形式开展合作。 

1.jpg

2.jpg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