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CAS-TWAS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成功召开IAP海洋观测数据战略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1-12-21      

海洋观测数据集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支撑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基础。12月8日,CAS-TWAS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成里京副研究员组织召开了IAP海洋观测数据战略研讨会暨2021年海洋热含量数据发布咨询会。会议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大气物理研究所海洋观测数据团队的专家学者以及学生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成里京副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大气所目前发布的全球海洋温、盐、地转流等格点产品的生产技术,并介绍了2021年度海洋热含量数据发布计划。与会专家就IAP海洋格点数据集构建、未来发展战略进行深入探讨。宋翔洲教授、李元龙教授、万莉颖教授、陈更新教授分别就0.25度温度数据集的准确性、地转流数据集的计算、数据集时间分辨率的提高、数据集的客观评估等献言献策。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IAP格点数据集已具备较高的数据质量,要进一步把握战略机遇、夯实技术基础。专家一致认为IAP格点数据集的建设要充分融合现有的国内观测数据,尽可能地做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数据集,才能进一步提升我国原创科学数据在国际数据方面的话语权。

之后,张斌工程师建议2021年年度海洋热含量数据的发布需利用国际合作网络进一步推广,进一步提高数据集的国际影响力。与会的专家学者针对IAP海洋观测数据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前景,如何使发展中国家的学者可以更好的利用此数据集,作为支撑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科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利用IAP海洋观测数据集支撑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可推动多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海洋温盐变化和海平面上升息息相关,同时也是海洋生态系统变化的主要驱动力,与海洋渔业、旅游业、极端天气气候等领域具有紧密的联系。而IAP数据具有全球海洋覆盖的优势,因而可实现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和使用。推广的具体举措可有1)利用国际合作网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关的技术培训课程;2)利用TWAS等国际组织,通过网络宣传,网络学术报告等方式向发展中国家介绍;3)通过CAS—TWAS卓越中心和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数据共享通道,向发展中国家科研人员免费开放共享。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