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研究领域

自2013年以来,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联合择优支持设立了6个“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卓越中心”(下称“CAS-TWAS卓越中心”),六个卓越中心,在气候环境、水、绿色技术、生物技术、灾害.新发突发传染病等发展中国家共同关注领域开展人才培训、合作研究、战略咨询并构建广泛的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网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创新能力建设。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依托6个CAS-TWAS卓越中心,其研究领域对标气候行动(SDG 13)、零饥饿(SDG 2)、良好健康与福祉(SDG 3)、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SDG 6)、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SDG 7)、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SDG 9)、可持续城市和社区(SDG 11)等SDGs,

其内容可简述为:

(1)应对气候变化,提高气候模式对未来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预估能力,对标SDG13 气候行动

气候异常如干旱、洪涝、高温热浪等重大自然灾害给人类生命和财产带来重大损失,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响尤为巨大。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地球系统模式与全球变化研究、气候系统动力学与气候预测、极端气候的变化特征及机理等方面的研究优势,通过网络来组织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吸收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相关研究领域的资源和经验,直接服务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深入研究,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气候与环境灾害监测、预测的能力。另外,开展气候与环境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前期预研工作,酝酿气候与环境研究领域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通过组织面向发展中国家年轻科学家的国际培训班,接受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和短期访问学者,推广应用我国在气候与环境研究领域的已有创新成果与技术,以期提高发展中国家在气候与环境研究领域的研究实力,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与环境变化的能力。提供地球系统模式及短期气候预测系统的数值计算模拟与预测、气候变化数据集与模式数据集等数据共享等,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开展气候与环境变化研究,满足各国气候变化应对策略以及防灾减灾的实际需求,在全球和中国气候环境变化、气候灾害预测等方面提供了预测、调研分析等报告,并供决策咨询。

(2)提供空间数据及信息服务,对标SDG11 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及SDG13 气候行动

针对发展中国家自然灾害频发特征,开展减灾相关指标评估方法的拓展和创新,开展全系列减灾指标评估与监测示范研究,针对不同区域在减灾数据获取与灾害指标评估上的独有特点,开展减灾SDGs指标的合作修订和扩展研究,以使相关指标体系更加符合各发展中国家和区域要求。建设和运行减灾SDGs的数据共享及信息服务平台,集成航天、航空、地面调查、社会、经济、人文、地理、自然环境、众源观测等与减灾SDGs相关各领域数据,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减灾数据在线加工、智能分析、信息提取、情景推演和模拟等云端数据服务,缓解当前发展中国家减灾SDGs数据缺失、数据质量不高、数据共享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围绕减灾SDGs指标监测、减灾SDGs空间数据及信息服务产生的技术方法与模型,结合发展中国家的实践操作需求,针对性的开展减灾SDGs关键技术的应用培训。

(3)开展水资源-能源-粮食-健康关联性研究,对标SDG6 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

通过可持续发展创新网络中的培训与推广单元可有效促进人才培养、对外科技合作与技术咨询、技术交流等目标落实,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水与环境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研发经济适用的技术,建立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在水与环境科技领域长期合作的机制,建成发展中国家水与环境技术交流、合作和成果转化的平台,为发展中国家饮用水安全保障和水环境质量改善作出重要的贡献。依托 “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中国–柬埔寨水与环境联合实验室”、“中国–伊朗水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内一批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水资源-能源-粮食-健康关联性研究,探索气候变化对水系统、能源系统和农业系统的影响及效应,发展水处理、能源开发和粮食生产过程的替代性绿色生物技术,构建绿色低碳、高弹性的城市基础设施新范式和减灾防灾策略,开发传染病风险防控和健康安全保障体系。

(4)以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为切入点,对标SDG3 良好的健康与福祉

围绕我国“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大决策,形成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与交流中心的“科技中枢”,向外围辐射支撑发展,做到国内与国际协同发展。科研层面面向国际传染病的监测预警与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组织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人员互派学习培训、召开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建立中心实验交流平台。在国内实现产学研结合为特色的“中国研发”生物安全制品产微生态,让世界共享中国科技发展产品,实现以临床结合口岸为特色的传染病国家救治与国际培训中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能预警,能救治,能发展。建立国际公认的惠及发展中国家开放的中国标准,吸收利用TWAS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相关研究领域的资源、经验及优势,通过可持续发展创新网络的信息传播,将服务并支撑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传染病病原监测,预警和科学研究。

(5)打造从生物技术到生物经济的发展路线,对标SDG2零饥饿及SDG9 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

生物经济是指利用可再生生物资源(生物质)生产食品、饲料、能源、纤维、健康医疗以及其他工业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活动,是一个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相对应的综合经济形态;可应对不断增长的食品和能源需求及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利用可持续发展创新网络的核心优势-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信息平台的建设,定期为发展中国家科研人员免费提供农业、工业及医药等方面的生物技术类的新闻和进展,尤其聚焦在食品生物技术领域;包括功能益生菌资源库(FPCC)以及生物技术领域数据库,这些资源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专业的食品、营养及粮食方面的知识和技术,为其提高农业生产力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供有力支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物技术及交叉领域开展双边、多边合作项目,推动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提高。

(6)利用网络绿色技术研发优势,对标SDG7 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油气、矿产、生物质资源丰富,亟需引进或合作开发先进的绿色技术,东南亚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棕榈等生物质资源丰富,积极寻求可降解生物质塑料的绿色生产技术;蒙古炼铜业产生大量的SO2废气,迫切需要将其转化为硫磺。创新网络参与中心之一的过程所绿色技术卓越中心与上述单位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并具有雄厚的绿色技术研发优势。该中心的离子液体法含氮尾气净化及氮综合回收利用的新技术,能够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清洁能源技术相关支撑,加速其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创新网络的建立可作为有效交流平台帮助开展科技合作与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培养研究生和科技创新人才;做强做实绿色技术中心,拓展海外基地;实现原油制化学品、生物基塑料、离子液体法含氨气体分离回收处理等3-5项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及产业化应用,产生重要的国际影响。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