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CAS-TWAS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两项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稿时间:2021-11-05      

10月21-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成就展由国家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CAS-TWAS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的“地球系统模式CAS-ESM”和“国内首套长时间序列全球海洋温度、盐度格点数据产品”两项成果入围参展。

微信图片_20211104125723.jpg

 

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地球系统模式团队研制的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模式CAS-ESM是我国第一个完整地球系统模式,该模式实现了对地球系统全圈层(大气圈、水圈、冰冻圈、岩石圈、生物圈)的模拟能力。地球系统模式数值模拟系统具备完整、自洽和严谨的动力、物理、化学和生态过程,构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独创特色的新一代高分辨率模式软件系统,包含大气、海洋、陆面、植被生态、大气化学、海洋生化、陆地生化等过程的分系统模式及其耦合模式。同时建设日地空间环境、大陆冰盖和固体地球模式,为今后实现全耦合奠定基础。模式参与了CMIP6(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的核心试验,为解析20-21世纪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数值依据,支撑了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为世界气候变化研究做出了中国贡献。


W020211030340640561298.jpg

由卓越中心成里京副研究员牵头研制的国内首套长时间序列全球海洋温度、盐度格点数据产品是国内首套海洋长期(60年以上)温度、盐度格点分析的数据产品,有效提升国际同类产品的质量,为我国海洋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第一手海洋数据,该数据产品在国际上得到广泛使用,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内外机构学者直接使用相关数据在Nature、PNAS等国际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并被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等20余份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报告引用,显著提升我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话语权。 

W0202110303406410178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