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第七届亚太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会议隆重召开

发稿时间:2021-11-05      

2021年4月23-25日,以“离子创造—绿色世界,未来已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亚太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会议(The 7th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Ionic Liquids and Green Processes, APCIL-7)在苏州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和中科院过程所共同承办,协办单位为GEE、GreenChE、化工学报、过程工程学报和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等。过程所张锁江院士和苏州大学严锋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和苏州大学张晓宏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浙江大学任其龙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90余所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四位海外离子液体领域知名专家美国Robin. D. Rogers教授、日本Masayoshi Watanabe教授、瑞典Jiayin Yuan教授和澳大利亚Karolina Matuszek教授通过在线方式分享了精彩报告。

开幕致辞中,何鸣元院士指出,中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要从绿色碳科学和CO2化工等方面凝练重要科学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离子液体作为绿色化学最具代表性的溶剂和介质,必将为绿色化工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张锁江院士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最重视科技创新的时代,我们生活在充满机会与挑战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绿色高端智能与开放融合交叉是时代的大趋势,希望APCIL-7会议能为大家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引领绿色发展的平台、培育青年人才的平台、绿色创新战略智库的平台,促进离子液体与其它学科的高度交叉融合,推动离子液体前沿科学理论发展和绿色技术重大变革。

韩布兴院士做了题为《离子液体体系性质及其在绿色化学中的应用》的大会报告,指出绿色化学和绿色碳科学对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介绍了离子液体在CO2和木质素转化利用方面的系列创新成果。张锁江院士做了以《离子液体 V 2.0时代:新认识和新应用》为题的大会报告,指出随着对离子液体本质认识的不断加强,离子液体内涵由液态逐渐向聚离子液体、离子凝胶甚至离子固体材料拓展,离子液体应用领域由化学化工向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延伸,离子液体正式迈入 V 2.0的新时代。他进一步强调,要持续加强离子液体基础研究,构建离子液体 V 2.0绿色技术新平台,支撑过程工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严锋教授、浙江大学李浩然教授、中科大余彦教授、过程所马光辉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江南大学刘天西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陈立桅教授等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届会议汇聚了绿色合成与催化、材料与绿色能源、环境和工业应用、聚离子液体及其应用等多个领域的精彩报告,设有17个大会报告、34个分会主题报告、79个口头报告和185个墙报,展示了离子液体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质、生物医药、绿色智能过程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科学进展,突出了学科交叉和产学研融合。此外,为激励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会议学术委员会遴选出了10名优秀青年口头报告奖和20名优秀墙报奖。

张锁江院士在大会闭幕式上总结致辞,与开幕式遥相呼应,他进一步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高度重视科技的时代,碳中和为绿色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离子液体也将迎来2.0甚至3.0时代,这必将会带来新的、重大的发展。本次会议为学术界、工业界提供相互认识和交流的机会,更好地展现离子液体研究蓬勃发展的态势及当今社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趋势,展示离子液体方兴未艾、基础与应用迭代发展的光明前景,让离子液体的足迹遍布祖国大好河山,并走向世界,让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再相聚!

离子创造,未来已来;绿色世界,将至已至!

123.jpg   1234.jpg

1. 何鸣元院士致开幕词图                             2. 张锁江院士致开幕词

12345.jpg

图3.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