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组织召开亚洲及大洋洲地区地学会议(AOGS)分会:天气、气候、空气质量模式发展及其应用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2-02-15      

2020年8月6日,气候与环境中心林光星研究员作为分会共同召集人组织召开亚洲及大洋洲地区地学会议(AOGS)分会:天气、气候、空气质量模式发展及其应用研讨会。受疫情影响,该会议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约3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8名专家报告了大气模式的研发及应用取得的科学进展。会议还就当前天气、气候、空气质量模式的科学应用和业务预报、存在的不足、和未来改进的方向和策略等议题及未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严重威胁着人民的健康和福祉,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地区,由于更广泛的社会和性别不平等,妇女、儿童等边缘群体更容易受到污染空气的影响,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地球系统模式能够模拟大气中化学成分的排放、扩散等过程,模拟臭氧等5气体和沙尘、海盐、硫酸盐、硝酸盐、黑碳、有机碳等气溶胶成分的时空变化,进行空气污染预报预警、评估污染调控,并进一步探究气候-污染排放-区域空气质量相互作用,能够大大地提高大气污染预测预警的准确性,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技支撑。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