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中巴双边传染病论坛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22-03-31      

2021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巴西奥斯瓦多-克鲁兹基金会联合举办了中巴第四届传染病交流会议,这也是新冠疫情后双方第二次通过网络开展大型学术交流,线上线下150多位专家参加此次论坛。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向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和奥斯瓦多·克鲁兹基金会主席妮西亚·特林达德·莱玛、中国驻巴西公使金红军、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奥斯瓦多·克鲁兹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巴西科学院院士、健康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卡洛斯·莫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参加会议并致辞。

张亚平副院长表示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是中科院在巴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传染病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和联合研究。希望双方继续积极开展对话,为中巴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携手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为推动全球健康和人类福祉做出重要贡献。妮西亚·莱玛主席希望中巴双方在此次论坛上能在疫苗研发、医药、数据信息、真菌等方面展开研讨,深化合作,相互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金红军公使祝贺中巴传染病论坛开幕并表示,中巴公共卫生合作基础良好、成果丰富,中国驻巴西使馆将继续支持两国开展传染病防治及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保罗·瓦莱大使表示巴西一直以来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希望此次中巴双边会议成为中巴未来合作的重要里程碑。钱韦所长表示希望中巴继续携手共同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卡洛斯·莫瑞主任在发言中感谢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简要介绍了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在推动两国传染病的合作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巴双方嘉宾都强调了在突发和新发传染病的威胁之下,尤其当前在新冠反复突变的情形之下,亟需双方更多资源的投入、更频繁地对话,以科学为武器,维护人类健康共同体,巴方也就新冠疫情中中方给予的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巴西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福院士和奥斯瓦多·克鲁兹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巴西科学院院士、健康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卡洛斯·莫瑞担任会议主席,中巴双边多位专家学者和一线科研工作者围绕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发现与新型防治手段等展开了讨论。

高福院士以“中国传染病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态势”为题发表了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长期坚持的爱国卫生运动的科学内涵与群众基础,以及“科学求真、行政求实”的科学防控方针,向巴西同行介绍了中国抗疫胜利的经验,并表达了未来加强两国基础研究与预警监测合作的期望。

巴西奥斯瓦多·克鲁兹基金会健康生产与创新副主席马克·克雷格也作了“巴西传染病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态势”的主旨报告,他提到克鲁兹基金会致力于疾病防治的基础研究以及教育、健康支持等其他公共卫生活动,回顾了巴西在抗击寨卡病毒和黄病毒疫情中基金会在疫苗研发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在新冠疫情中,基金会在疾病诊断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1.png

2.jpg

3.jpg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