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与交流卓越中心

发稿时间:2021-09-14      

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与交流卓越中心

英文名称:CAS-TWAS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CEEID)

简介:

CAS-TWAS 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与交流卓越中心,始建于2018年。中心将发挥中国科学院在相关领域的平台优势,协同我院微生物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流感预警中心(CASCIRE) 的科学平台,与国内其他兄弟单位一起,积极同发展中国家开展传染病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紧密围绕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大决策以及科学院的“一三五”发展规划,面向传染病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我国生物安全的战略需求,为我国全球治理格局和经济秩序的重大决策保驾护航。

背景:

进入21世纪,全球范围内因重大恶性病毒引起的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事件时有发生。这些病毒多数源自于动物,如SARS-CoV病毒、EBoV病毒、寨卡病毒和MERS病毒等都具有极强传染力,具备着人传人能力,对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更是来势凶猛,蔓延迅速,紧急程度前所未有,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损害,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产生极强冲击力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和全球化进程的推进,生态和气候环境的变化,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将会成为制约中国现代化进程,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中国不仅地域辽阔,而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极不平衡,人口众多、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不同地区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多样,如何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进行有效防控,是对中国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应对机制的挑战。

新发突发传染病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传染病暴发对当地社会秩序及经济造成了巨大危害。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往来增多,新发突发传染病对我国的威胁日益凸显。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科学能力建设,提升我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CAS-TWAS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与交流中心将紧密围绕我国“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大决策以及科学院“一三五”规划,面向传染病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我国生物安全的战略需求,为我国全球治理格局和经济秩序的重大决策保驾护航。

以CAS-TWAS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与交流中心为科技中枢,向外围辐射支撑发展,做到国内与国际协同发展,面向国际传染病的监测预警与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组织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人员互派学习培训、召开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内支撑以产学研结合为特色的“中国研发”生物制品产业集群输出,让世界共享中国科技发展产品,同时建立以临床结合口岸为特色的传染病国家救治与国际培训中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能预警,能救治,能发展;建立国际公认的惠及发展中国家开放的中国标准,吸收利用TWAS成员国在相关研究领域的资源、经验及优势,通过我国自主研发设备与信息网络,服务并支撑“一带一路”覆盖国家和地区的传染病病原监测,预警和科学研究。综合提升我国在沿线国家的影响力,显示我国传染病防控能力、将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增强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发挥中国科学院在相关领域的平台优势,利用好我院微生物所及中国科学院流感预警中心(CASCIRE)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的科学平台,利用好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依托的巴斯德国际网络在国际传染病防控合作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我院武汉病毒所P4实验室,和沿线主要国家共建国家级科技合作研究交流中心。利用和整合当地资源,开展新发突发病原和所在区域重要病原的研究,建立监测检测网点、监测合作中心及预警预测研究中心;通过年度国际会议的召开,推动与酝酿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领域的重大国际合作人员交流;建立大数据交换与快速共享合作机制,通过组织面向发展中国家年轻科学家的国际培训班,接受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和短期访问学者,推广应用我国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监测预警与研究领域的已有创新成果与技术;依托国内城市CAS-TWAS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交流平台,开展急慢性传染病相关疫苗、抗体与药物研发,依托口岸城市建立临床结合示范基地推广我国生物防媒(介)相关产品,以期提高发展中国家在监测预警与研究实力,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能力,扩大我国在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影响力,将我院科学外交的软实力输出到亚、非、拉国家,为国家的科技外交做出贡献。

此外,还将加强与TWAS总部及区域办公室的联系,针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问题,组织撰写相应的科学决策咨询报告,提升TWAS在国际新发突发传染病决策和谈判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