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生物技术卓越中心

发稿时间:2021-09-14      

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简介

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成立于2013年,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强大研究力量,重点围绕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生物技术产业战略咨询这一目标,通过组织专题研讨会和技术培训班,与CAS-TWAS奖学金计划及院PIFI国际人才计划密切结合,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技术交流和信息共享,建设专门的门户网站,系统规划、设计和管理,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战略咨询的平台,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科技和产业动态的汇聚地,成为发起、组织、协调和实施各类TWAS及其成员科学院与中科院在生物技术领域合作的机构,促进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领域的科技发展和成果转化,提升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提高中科院在发展中国家科技长足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为我院与发展中国家在生物技术领域深入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奠定基础。

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建设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信息网和发布生物技术/生物经济年度发展报告:

依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信息中心,建设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网站,全面报道发展中国家在生物技术科技和产业领域的最新动态,建设全球生物经济数据库,努力将网站建设成为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科技和产业动态的汇聚地,成为TWAS和各发展中国家政府了解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发展和生物经济动态的重要窗口。此外,根据国际上对“一带一路”国家(包括中国)生物技术及生物经济整体发展情况不了解的现状,拟依托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情报分析研究系统和力量,研究“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发展中国家的生物技术/生物经济整体发展情况,编制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生物经济发展报告(中英文)。

(2)为发展中国家培养生物技术高级人才:

为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生物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依托CAS-TWAS奖学金及PIFI计划,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生物技术高级人才,涵盖博士生、博士后和高级访问学者,以“培养”的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

(3) 举办“一带一路”国家生物技术与生物经济专题研讨会:

根据生物技术的科技发展前沿和产业发展动态,每年在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家生物技术(包括合成生物学、生物固碳、光能利用、绿色生物催化、食品生物技术等)和生物经济专题研讨会。邀请TWAS青年通讯院以及发达国家在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到中国参会,提升中科院在国际生物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

(4) 组织实施生物技术领域的双边或多边合作项目:

分析相关发展中国家在生物资源、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特点和可持续发展需求,策划、组织和开展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科研合作,启动实施若干双边、多边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提高的科学研究,提升发展中国家的生物技术发展水平。

(5) 建设和推广发展中国家功能性益生菌菌种库:

针对发展中国家产业和科研需求,搜集整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典型功能微生物,整合国内及国际相关领域的微生物资源,建设功能益生菌菌种库。完成菌株的分离鉴定和保藏,用于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科学家或研究机构的科研项目。

微信截图_20211027101434.png

网站:

www.cas-twas-coebio.org

 

展板:

微生物所走廊展板20201105 终稿.pdf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