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水与环境卓越中心

发稿时间:2021-09-14      

安全、卫生的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之一。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提出了一个包括八项具体内容的千年发展目标,其中,“到2015年将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人口比例减半”是第7项目标“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发展中国家水源水质的污染情况严重,地下水存在砷、氟、铁、锰、有机物、微生物等污染问题。从供水技术来看,基本上采用常规工艺,另外排水体系也不健全,大部分依靠小型的化粪池来处理废水,而这些化粪池基本上达不到卫生标准。考虑到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随之应承担的国际责任也越来越大,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申请建立了“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通过该平台将水与环境领域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发展中国家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这对于响应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战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卫生面貌和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扩大我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影响力。

“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的定位:

(1)发展中国家水务高端人才培养的基地;

(2)发展中国家技术信息交流的平台;

(3)我国科技成果展示推广的窗口;

(4)我国水务企业走向海外的港口;

(5)发展中伙伴增进友谊的俱乐部。

 主要任务包括:

(1)针对不同层次人员、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

(2)针对发展中国家技术现状的调研、技术援助和示范工程;

(3)举办生态环境科学与技术相关研讨会并促进多边合作。

主要工作内容为:

1. 国内培训

针对政府管理人员开办的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授课、技术参观;针对水务公司和研究机构的技术研究人员开办的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授课、技术参观、水厂实习以及实验室研究。根据学员的意愿,将学员分为自来水厂实习、污水厂实习和实验室实习三部分。

2. 国外培训与技术指导

在常规培训班的基础上,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培训机构合作,派遣讲师到有实际需求的国家开展培训工作,向当地学员教授给排水处理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和技术;与水务公司、设计院等机构合作,派遣水和环境领域专家到发展中国家的水务公司和研究机构做技术指导,利用专家在水处理和污水处理领域方面的丰富技术和经验,为发展中国家水质卫生问题的解决提供最直接、最快速和最经济的解决方案。

3. 援外科研项目

选择1-2个国家开展污水和饮用水净化技术研究,并结合国家的援外建设项目对于一些技术成熟、成本较低的技术进行工程示范,并逐步在发展中国家进行推广应用。

4. 高端讲座

与发展中国家的研究机构合作,邀请活跃在生态环境科学与技术前沿的著名科学家到发展中国家进行学术访问,从而引导前瞻科学思想,提升发展中国家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

5. 国际研讨会

举办发展中国家水技术研讨会,通过会议研讨、设备展览、技术参观等途径促进水技术交流,形成发展中国家水技术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全球性水质污染和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巨大挑战。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