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绿色技术卓越中心

发稿时间:2021-09-14      

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CEGT)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为依托平台,以“促进TWAS绿色技术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推动TWAS绿色技术可持续发展”为根本目标,在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1月成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绿色技术卓越中心积极响应号召,工作重心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与多个国家加强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创新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从而实现绿色技术的转移转化,并由此建成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绿色技术联盟,使之成为带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绿色技术领域的交流纽带和桥梁。

1、技术转移转化

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我国的绿色技术转移转化,重点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合作、转移转化。采用绿色技术卓越中心先进的生物冶金技术,在缅甸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湿法炼铜工业化装置(5万吨/年),实现稳定运行,大幅带动缅方人员的就业(90% 以上人员来自缅方),成为中缅合作的典范,是目前中国在缅甸投资的最大工程。此外,中心研发的大型铜冶炼尾气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蒙古国合作,解决了铜、铝等战略金属冶炼过程中尾气处理难的世界性难题。通过协同攻关,中心进一步拓展了与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沙特等国的技术合作:与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合作开发生物燃料和可降解生物基材料绿色生产新技术;与沙特阿美合作开发原油直接制化学品新技术,寻求原油利用的新出路;与苏丹开发青蒿素提取和应用技术。中心为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推动建设绿色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

2 高端人才培养

中心成立以来,逐渐建立起一套基于分中心及联合实验室的科研需求而定向培养留学生的管理机制,为发展中国家绿色技术领域的科技发展夯实人才基础。截至目前共招收来自巴基斯坦、尼日利亚、泰国、印度、孟加拉国、埃及等发展中国家的75名研究生,留学生的学成归去对其所在国家绿色技术发展及同我国未来的科技合作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3、设立联合实验室和共享平台

中心通过项目联合研发、合作平台共享、人才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为积极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号召,中心积极推进与带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提升科技影响力和持续性,重点推动国际联合实验室/中心的建设,在人才培养培训、技术研发等方面协同工作。目前共建立了中-缅-蒙-刚绿色矿产国际联合实验室、中-泰-马可再生能源国际联合实验室、中-沙-巴石油联合中心、中-埃绿色科技联合实验室、中-丹绿色过程研究中心、中-英废弃PET循环研究中心、中-苏青蒿素天然药物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不仅包括了相关高校院所,同时也获得了相关国家企业的大力支持,如泰国最大石油公司 PTTGC、泰国最大气体公司 SCG、万宝矿产(缅甸)公司、马来西亚创新中心、沙特阿美石油公司(ARAMCO)、中石化沙特公司等,形成了人才培养-联合研发-技术转移转化完整的产业链。联合实验室将会成为“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技术转移转化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与基地。此外,中心依托国际绿色技术联盟,联合世界多个国家绿色技术领域优秀科学家力量组成高端智库,结合当地资源和能源特色,根据区域、国家、行业的不同需求,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撰写发布咨询报告,为发展中国家政府和企业在绿色技术方面提供战略指导。

4、形成绿色技术高端论坛

中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以会议为抓手带动科技合作。成立至今已举办绿色技术高端论坛10余次,吸引了超过 3000人参加,其中 800 余人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者和青年科技人员,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目前中心举办的绿色技术论坛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科学家、科技人员交流的重要平台,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中心网站链接:

http://english.ipe.cas.cn/International/InternationalOrganizations/202011/t20201127_254425.html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