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伊斯兰大学合作研究登革热传播与气候因子和社会因子之间的联系

发稿时间:2021-09-30      

中心毕业生Bushra Khalid博士现就职于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伊斯兰大学环境科学系,她与中心的布和朝鲁研究员联合发表论文评估巴基斯坦城市环境中登革热传播的因素,这项研究揭示了巴基斯坦四大城市(即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拉合尔和卡拉奇)登革热传播与气候因子和社会因子之间联系的重要性。这些城市在过去几年报告的登革热病例数字比以往更高,其中2011年报告的病例数最高。该研究主要考虑了登革热传播与气候因素、人口密度以及研究区域内的旅游活动的关系。用回归模型和包含马尔可夫链蒙特卡罗算法的广义线性混合模型来确定不同社会(人口密度、旅行)和气候(最低最高温度和降雨量)因子对登革热传播的随机影响。同时,我们也采用了多层感知器神经网络算法分析了不同协变量对登革热传播的重要性。研究表明,最低气温和降雨量以及社会因子对研究地区登革热的传播具有显著影响。本研究对热带和副热带季风区国家和地区登革热疾病传播机制的认识和理解提供重要的事实基础和技术支撑,对登革热传染病的预防具有指示意义。

Bushra Khalid于 2015 年来中心从事气候变化对疾病传播影响方面的研究工作。 访问期间,她主要研究了 2009-2012年间巴基斯坦登革热的传播特性,利用线性回归及神经网络等方法,揭示了在不同城市天气条件(夏季日最高、最低温度,降水)与社会因素(人口、旅游人数)对登革热传播的影响,该研究对巴基斯坦建立登革热预警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外,她还分析了伊斯兰堡 Margalla 国家公园区域的能量交换参数及其变化,这项工作对该区域的集水过程具有参考价值;并且评估了ECMWF和UKMO海气耦合模式对巴基斯坦冬季低温事件的预报能力,对冬季低温预报具有参考价值。

Bushra Khalid是巴基斯坦首位气象学领域的女性博士,由于其优秀的科研成绩,曾接受纽约时报关于其研究成果(登革热传播)的采访,并于 2016 年获得首届格罗•布伦特兰奖(每年奖励 5 名),以表彰她作为青年女性科学家为亚洲开展公共卫生及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作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