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模拟软件国际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1-11-05      

计算化学作为理论化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利用有效的数学近似以及计算机程序计算分子的性质,包括电子、轨道参数和几何参数等,用以解释一些具体的化学问题,在电子、原子、分子水平上阐明化学现象和化学问题的本质,包括反应机理、化学性质及药物的构效关系等。因此,作为理论指导实践的桥梁,计算机科学在绿色化学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通过过程模拟软件,可以进行方案对比、工艺开发、工艺设计基础数据(包括物性、流股参数、设备工艺参数等)的确定等工作,有效指导实验的设计,减少实验次数,减少对试剂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

CEGT中心于2020年7月13日-22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Material studio、Gaussia、VASP、LAMMPS、GROMACS、COSMO-RS、CFD模拟、Aspen模拟、过程经济性分析等9种模拟软件进行了系统的培训,汇聚了来自巴基斯坦、尼日利亚、泰国、印度、埃及等十多个国家450余学员。参与培训的学员认真学习、积极交流了软件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心得体会。此次软件培训班提高了他们的软件使用技能,为“一带一路”国家使用模拟计算软件的研究者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1111.jpg

图1. 培训软件种类及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