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中科院微生物所引领构建“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已汇聚52万株微生物实物资源数据

发稿时间:2021-09-26      

记者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获悉,由中国引领构建的全球微生物大数据平台基础设施“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目前已汇聚了来自51个国家141家合作伙伴的52万株微生物实物资源数据,形成了互联互通的微生物数据信息化合作网络。

该平台入选了25日于浙江乌镇发布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精品案例。

64.jpg

“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入选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精品案例

长期以来,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平台存在着各国数据分散、用户无法一站式检索的问题,阻碍了全球微生物资源的有效利用。对此,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和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牵头建立了全球微生物菌种保藏目录国际合作计划,搭建了“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旨在为微生物资源数据的全球共享和产业化发展提供保障。

为打造高质量国际性数据平台,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联合10余个国家的专家,共同制定了国际微生物资源领域的第一个ISO微生物资源数据标准,解决了长期以来由于各国微生物资源中心数据管理的形式不同带来的共享阻碍。

平台还收录了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关于全球微生物模式菌株的研究成果,为全球一站式微生物鉴定和认知平台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模式菌株是在给微生物定名、分类记载时,以纯菌状态保存的菌种,是微生物分类学的标准参考物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发起并主导了全球万种微生物模式菌株测序计划,对全球微生物模式菌株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促进了微生物分类领域全球开放科学的发展。

据介绍,平台开发的数据挖掘系统,支撑了全球微生物资源利用状况的分析决策,目前已有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国家使用平台的分析结论。

图片由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提供

(记者张泉、董瑞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