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废旧PET回收利用技术

发稿时间:2021-11-05      

CEGT中心研发团队针对传统化学法回收技术中存在的反应条件苛刻、降解耗时长、分离纯化过程复杂等核心问题,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废旧 PET 降解新技术,并成功实现了千吨级催化降解废旧 PET 工业示范装置的建立及运行。降解获得的单体产品纯度高,既可用于食品级再生 PET 的生产,也可作为制备不饱和树脂、聚氨酯胶黏剂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原料。中科院过程所在PET循环回收领域与国外开展了多年合作,早在2012年,张锁江院士/所长(CEGT中心主任)出访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拜访化工学院 Martin Atkins 教授,之后Atkins教授多次访问过程所,于2018 年10月签署合作协议。2019年,中心研究团队在英国开展PET循环过程的优化和放大,双方共同在威灵顿研发中心实验室开展实验,用英国本土PET样品进行解聚和回收实验,取得预期效果。由于双方在 PET 循环回收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并取得了突出成效,Atkins 教授受到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见并获得国际交流奖章。2020年4月,Atkins教授来信告知,应用中方 PET 回收工艺获得的再生产品已经通过世界上最大的PET生产商 Alpek 的测试,再生PET符合所有质量要求。双方将共同推进PET技术的国际化应用。英方已经开始了英国提赛德( Teesside)10 000吨/年的再生PET生产工厂的前期工程设计,并准备了 14 000 吨废弃PET 原料,以期为可口可乐和宝洁提供5000个再生PET瓶,并期待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推动工业生产装置建设。

22.jpg 33.jpg

图1. 合作伙伴Martin教授受刘晓明大使接见并接受荣誉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