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WAS可持续发展网络 欢迎您

空间减灾

简介

重点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SDG 11)、可持续发展目标13-气候行动(SDG 13)开展减灾相关SDGs指标的合作研究,提供减灾SDGs空间数据及信息服务,建设面向SDGs减灾科技能力提升的人才培养与培训中心,通过减灾科技创新,践行联合国SDGs技术促进机制,服务TWAS可持续发展目标科技支撑网络建设,为联合国减灾署等联合国相关机构、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减灾数据、方法及决策支持。


研究方向

利用TWAS专家资源和我院在SDGs研究领域的科研和技术优势,围绕减灾相关SDGs指标的合作研究,减灾SDGs空间数据及信息服务,开展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培训、技术推广、合作交流,服务TWAS、发展中国家、联合国相关机构落实2030年议程。

(1)减灾SDGs指标的合作研究

针对发展中国家自然灾害频发特征,围绕SDG 11和SDG 13目标,开展减灾相关指标评估方法的拓展和创新,开展全系列减灾指标评估与监测示范研究,针对不同区域在减灾数据获取与灾害指标评估上的独有特点,开展减灾SDGs指标的合作修订和扩展研究,以使相关指标体系更加符合各发展中国家和区域要求。

(2)减灾SDGs空间数据及信息服务

建设和运行减灾SDGs的数据共享及信息服务平台,集成航天、航空、地面调查、社会、经济、人文、地理、自然环境、众源观测等与减灾SDGs相关各领域数据,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减灾数据在线加工、智能分析、信息提取、情景推演和模拟等云端数据服务,缓解当前发展中国家减灾SDGs数据缺失、数据质量不高、数据共享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3)减灾SDGs科学应用研究培训

围绕减灾SDGs指标监测、减灾SDGs空间数据及信息服务产生的技术方法与模型,结合发展中国家的实践操作需求,针对性的开展减灾SDGs关键技术的应用培训,使关键技术方法为合作国家的科学家掌握,提供中心核心技术的推广能力,特别是合作提出的减灾SDGs指标监测和评估方法体系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和认可。

(4)减灾SDGs科学和管理人才培养基地

利用现有CAS-TWAS培养基地的人员和能力基础,中科院国际奖学金计划等支持,建设减灾SDGs科学和管理人才培养基地。主要包括: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为其设计涵盖减灾SDGs数据获取技术实践、本地化指标评估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养体系,帮助其系统掌握减灾SDGs监测评估整体过程,并打下长期合作及人才培养的基础模式。

(5)减灾SDGs学术会议

举办减灾SDGs系列学术会议,根据各发展中国家灾害及SDGs监测评估特点,设置开展减灾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重点指标的选择方案的系列会议,为构建简洁有效的发展中国家减灾SDGs空间评估指标体系奠定基础。通过相关技术方法、数据现状的明确,可为中心开展减灾SDGs监测评估积累国际智慧。


联系人: 王雷 wanglei@radi.ac.cn

陈方

陈方

王雷

王雷

王力

王力

李斌

李斌

陈玉

陈玉

李从容

李从容

张美美

张美美

鹿琳琳

鹿琳琳

贾慧聪

贾慧聪

于博

于博